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电动车备案 坪山区正式启动试点工作!这五个社区的居民注意啦!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3        [ 内容纠错 ]

  2020年4月9日以来,深圳交警在宝安区、光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两区基本完成了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截至6月30日,宝安区、光明区共完成系统注册101.04万人,完成安全学习96.08万人,安装备案标识93.28万张,上牌率接近预估存量的98%。

图4.jpg

  家住坪山区以下五个社区的小伙伴,赶紧为家里的小电动安排一个“牌面”吧!

  目前,坪山区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仅在以下五个社区开展,社区备案点位地址都在这里啦,有备案需求或是对备案有疑惑的市民都可以到社区对应点位咨询办理。

图5.png

  社区备案点位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9:00-12:00、14:00-17:30。其他社区实施备案工作将逐步推进,具体时间深圳交警将及时进行发布。

  坪山区第一张电动二轮车备案标识“深圳P00001”已于7月2日上午发放。

图6.jpg

图7.jpg

  看到这儿,有人就问了,怎么这备案标识还有颜色之分呢?白色、黄色分别代表什么呢?让交警叔叔来给你补补课。

  1、对备案电动车分类分发备案标识

  白色标识:

  对于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发放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

图8.jpg

  黄色过渡期标识:

  对于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的电动二轮车,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至2021年12月31日。

图9.jpg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备案成功后,所使用的白色标识可长期使用;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备案后,可使用黄色过渡期标识。过渡期内,市民应购买使用符合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车并备案。

  什么是新国标电动车?重要知识点,再来复习一遍:

图10.jpg

  如果你正准备购置一辆新电动自行车,深圳交警推荐你到带牌销售点直接购买,车、备案标识、保险、头盔一步到位。

  了解完备案标识的不同之处,现在最最最重要的问题来了!如何备案呢?

  2、完成电动二轮车备案仅需五步

  第一步:刷脸登录

  进入“易骑行”小程序后,进行电动二轮车备案申报页面,首先完成刷脸登录,脸部正面对准摄像头刷脸验证成功后,进行下一步信息登记。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易骑行”小程序。

图11.png

  第二步:录入个人信息

  首先拍摄上传人脸照片,其次准备个人身份证件,拍摄并上传相关证件照片(正反两面)。

动图1.gif

  第三步:录入电动二轮车信息

  上传包括车辆合格证、发票以及整车编码的照片(车辆编码通常可在电动二轮车的车把与前轮连接的车架柱处、车头左右有钢印的地方、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上查询)。

图12.jpg

  第四步:线上线下安全学习

  首先完成线上学习,再前往社区工作站学习,学习完成后,由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审核确认。

  第五步:上门服务安装完整号码牌

  相关工作人员将会提供配送和上门服务(物流配送及安装服务费用10元由个人承担),安装电动二轮车信息化标识,最后上传安装好的照片,完成备案。

  完成信息上传与线上线下学习后,一般在3个工作日内就能收到备案标识。有了备案标识后,你的电动车就正式成了“有身份”的车啦。

图13.jpg

  备案标识目前暂不支持自取,备案标识安装应当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应当由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负责配送安装。

  3、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

  按照目前备案试点工作要求,实行“一人一证一车一标识”的管理制度,一个人只能备案一辆电动二轮车。

  人车备案实名绑定,通过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加强电动二轮车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治安防盗等领域的智能管控,减少电动车所引发的安全隐患。

  问题一:电动二轮车备案对管理是有好处,那对车主来说有什么好处呢?

  答:对于电动车车主而言,减少了电动车被盗丢失的风险,车辆财产所有权依法受到保护,依托备案标识的号码可购买保险,当发生交通事故时,抵御风险,保障权益。

  问题二:备案的电动二轮车可以买保险吗?

  答:电动车管理方面的一个痛点就是发生事故之后的理赔问题。如果没有保险,驾驶员需承担全额的医疗和维修费用。尤其是电动车在肇事后逃逸,给交通管理和伤者赔偿带来了很大的难题。

图14.jpg

  此次为备案电动车推出专门的保险,也是解决电动车管理痛点的方法之一。目前电动车保险分为50、80、150元三档,市民可自行选择购买。

  问题三:我的备案标识丢了或者被人偷了,该怎么办?

  答:如果市民发现自己的备案标识丢了或者被偷了,可以第一时间拨打派出所电话,再拿回执到辖区交警中队补办。深圳交警将派专人为您核实信息,并指导办理补牌申领的手续。

  电动二轮车备案后,并不代表骑行者就可以肆意违法。深圳交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骑车出行时必须遵守交通法规,戴头盔、按道走、不闯红灯、不逆行,要把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