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全市开课!每个知识点都关乎你生命安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30        [ 内容纠错 ]

  4月27日,初三、高三的学生们正式开学啦!

  开学之前,需要做什么准备呢?交警觉得开学之前必须补一补交通安全这门课!

  初三、高三的孩子们即将面临他们人生中的大考,在此关键时刻学生、家长们更要绷紧交通安全这根线,4月26日晚上的“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你们都准时参加、认真收看了吗?

图1.jpg

图2.jpg

图3.jpg

  2020年深圳市春季开学首批返校,学生和家长“交通安全第一课”活动累计观看次数超过684865次!错过直播的同学、家长们,一定要自觉复习,查看回放哦,如何查看回放?往下看:

  1、扫码关注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关注“深圳交警权威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4.jpg

  2、进入直播

  点击菜单栏中的“直播回看”,选择“第一课”即可进入直播回看。

动图1.gif

图5.jpg

  交通安全这门课,也许与各位同学的学习成绩无关。但它却与每一个人的未来息息相关,将交通安全知识根植在心中,把生命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一、机动车出行篇

  1、安全带就是“生命带”

  系好安全带,正面撞车可减少死亡57%,侧面撞车可减少死亡44%,翻车时可减少死亡率80%。

动图2.gif

  2、荷式开门下车法

  2018年至今,因车门开启不当造成交通事故多起。荷兰作为“自行车王国”,其驾驶员总是用距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车门,即左侧用右手开,右侧用左手开,可以有效避免因开门造成交通事故。

  二、非机动车安全篇

  1、骑自行车上下学

  2018年10月26日12时许,学生张某放学正骑自行车回家吃饭。途径龙华区华南物流园附近十字路口时,被一辆正在右转弯的重型半挂牵引车撞到并碾压,学生张某当场身亡。

动图3.gif

  2、骑乘电动车上下学

  2019年2月26日13时53分许,一辆货车在路口右转时,将一辆驶入其盲区的电动自行车撞倒并碾压,事故造成电动车骑行人张某当场死亡、其孙子王某受伤送医。

动图4.gif

  自行车、电动车是许多学生、家长倾心的代步工具,但是骑乘电动车需要注意些什么,你们都知道吗?

  (1)戴头盔跟戴口罩一样重要

  电动自行车结构特殊,撞击摔倒等意外情况发生时,因人体上半身较重,最先接触到地面也是受伤最严重的就是头部,而头部又是人体最脆弱、最关键的部位。

图6.jpg

  学生驾驶、乘坐电动自行车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意外等情况时,安全头盔可以保护学生的头部安全,降低死亡概率。同时,出行佩戴头盔,还能挡风、阻挡不明飞行物对眼部的影响。

  (2)盲区,司机真的看不见

  所谓盲区,是指驾驶员位于正常驾驶座位置,其视线被车体遮挡而不能直接观察到的那部分区域。很多交通事故都是由驾驶人的视线盲区导致的,特别是大型车辆,盲区会更多。

图7.jpg

  3、骑平衡车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明确规定,“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请牢记,不管是电动滑板车还是平衡车这些滑行工具再酷再拉风,也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三、公共交通安全篇

动图5.gif

  王某驾驶普通客车行驶至公交站台前方路段人行横道时,车头与同方向奔跑至该人行横道后由东往西突然横过的行人刘某(12岁在校学生)发生碰撞,刘某当场死亡。

  孩子想与公交车“赛跑”,想抢先跑到斑马线上去。然而他却不知道,自己已经闯入“死亡盲区”,如果有人曾告诫过孩子远离大车,认识盲区、躲避盲区,这场意外是否能够避免呢?

  如何安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1、乘车前要注意

  应在公交车停车站(点)乘车,不得在非停车点拦车。

  在等候停车时,要站在站台上或车道以外,不要站在车道上,车辆停稳后方可上下,先下后上。

  2、乘车时要注意

  文明乘车。行车途中不要大声喧哗、走动、吸烟、乱扔垃圾,不要占位、抢位。主动给老、幼、病、残、孕者让座;行车中,要对紧急刹车有预防,避免摔倒、碰伤;乘车时,不要把头、手、胳膊伸出窗外。不要向车外扔物品、垃圾。等候下车一定抓好扶手,以保持身体平衡。

  3、下车时要注意

  车未停稳前不得下车,下车时应观察左右是否有车辆驶来,防止相撞;下车后,不能急于从车前或车后横穿公路,应在公交车驶出50米外后,观察左右来车情况,确认安全后通过

  四、行人安全篇

动图6.gif

  2018年12月7日12时30许,深圳市龙岗区东升学校一名女学生和同学谈笑打闹,在学校门口龙岭西路被一辆逆行小汽车撞飞,导致锁骨骨折受伤入院。

  小朋友们天性活泼好动,时常在马路上游戏、追逐玩耍,可马路不是游乐场,过马路时应该谨慎再谨慎!

  过马路时怎么做?

  1、红灯停,绿灯行

  行走时,要走人行道,没有分车道的应靠右行走,要按交通信号指示行走。

  2、使用过街设备

  行走至有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的道路,不能横穿马路。

  3、不要嬉闹追逐

  过马路时不要接打电话,不要收发短信或玩手机,更不要嬉闹追逐。

  请所有的学生牢记,交通安全是人生的必修课。为了自己,更为了家人。这门课,每个人都需要学习!这门课,每个人都需要拿满分!

  也请所有的家长时刻绷紧交通安全这根线,始终为孩子们作出好榜样,坚持做好日常监管、教育等工作,让我们携手为孩子们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