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深圳最严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已经开始!下周将新增15条严管示范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5        [ 内容纠错 ]

  

  (图:深圳最严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已经开始)

  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跟冷空气一样来得猝不及防。2019年的最后一个月,深圳交警的最严整治行动也来了!

  今年以来(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508起,事故共造成100人死亡、549人受伤。

  从历史事故数据分析,年末是涉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的高发期。为此,深圳交警在岁末年初之际,根据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下称《新条例》)分三个阶段在全市范围开展精准打击,重点加强骑行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驾驶超标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围绕近期各辖区涉电亡人事故案例,深入开展精准宣传,深圳交警将联合各区交安办组织各街道交安办按照 “一事故一街道” 的原则对事故发生地街道辖区内所有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员开展精准宣传,建立以点带面的长效宣传机制。

  (一)重点整治4类违法

  1、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红灯,罚款300元。

  2、驾驶电动自行车逆行,罚款300元。

  3、驾驶电动自行车走机动车道,罚款500元。

  4、驾驶电动车不戴头盔的,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二)其他重点违法整治条款

  1、饮酒驾驶电动自行车,罚款500元。

  2、驾驶电动自行车冲禁令,扣车并处2000元罚款。

  3、驾驶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载物,扣车并处2000元罚款。

  4、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扣车并处1000元罚款。

  (三)分阶段开展最严整治行动

  12月1日起,深圳交警分三个阶段开展电动自行车最严统一整治行动。

  第一阶段12月1日至12月8日

  严管特殊行业违法,加强对居民普法宣传。加强全市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电动自行车整治工作,并针对辖区居民类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开展《新条例》宣传普及;

  第二阶段12月9日至12月15日

  以宝安为突破口,开展大规模整治行动。在宝安区针对驾驶摩电冲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驾驶超标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并通过异地用警组织500名警力加强宝安区的整治工作;

  第三阶段12月16日起

  全市开展整治,营造严管氛围。在全市范围针对驾驶摩电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逆行、冲禁令、违反规定载人载物、驾驶超标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开展精准打击。

  整治行动中,深圳交警将联合各单位执法力量将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涉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

  四个一律

  无证驾驶:对无证驾驶摩托车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

  非法营运:对利用电动自行车、摩托车兜客揽客实施非法营运的,一律以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予以行政拘留;

  电动(机动)三轮车:对无证驾驶电动(机动)三轮车的,一律予以行政拘留;

  暴力抗法:对暴力抗法行为,触犯有关法律法规的,一律依法行政拘留或刑事拘留。

  除加强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整治以外,深圳交警还将组织各企业落实《新条例》第十一条要求。

  具体条款:

  第十一条,送餐、快递及其他运输物流服务企业员工在履行职务过程中因第九条、第十条受到行政处罚,送餐、快递及其他运输物流服务企业一个月累计达三人次以上的,或者企业六个月有两人次以上致人伤亡交通事故且企业员工负事故全部责任或者主要责任的,由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向社会公布该企业员工受到行政处罚和交通事故负责任的信息,并责令其加强对员工的交通安全守法教育。

  将员工违法行为与企业直接挂钩。且深圳交警将深度追究企业主体管理责任,对企业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向社会公布,并责令涉事企业限期整改。进一步加强行业协会及企业对员工的交通安全守法教育。

  特别强调一点,特殊行业交通违法行为,将与电动自行车备案配额挂钩。

  12月10日起,深圳交警将在福田区、罗湖区、南山区现有的限行道路中增设5条“严管示范路”,严查未悬挂备案号牌、未佩戴安全头盔、走机动车道、闯红灯、违反规定载人载物等违法行为。

  福田区:

  深南路(侨城东路口至红岭路口)、滨河路(侨城东路口至红岭路口)、皇岗路、彩田路、莲花路;

  罗湖区:

  深南路(深南红岭路口至新秀立交)、滨河路(滨河红岭路口至春风立交)、罗沙路、泥岗路(洪湖立交至红岭路口)、文锦北路;

  南山区:

  深南路(侨城东路口到南海立交)、北环大道(深云立交到南海立交)、滨海大道(侨城东至南海)、月亮湾大道(宝安立交至东滨立交)、沙河西路(滨海立交至东滨立交)。

  三个区共新增15条严管示范路,深圳交警将重点“关注”在这些路上的你哦!交通违法行为可不能有!

  今年以来,深圳交警全力配合市司法局推动电动自行车立法工作。下一步,待《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颁布后,将全方位做好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政策解读及宣传发动。

  同时,此次“电动自行车最严整治”中查处的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将与电动自行车下一步登记上牌进行挂钩。未来,深圳交警将在星级用户推行电动自行车违法记分制,违法驾驶人需参与线上违法学习消除记分后方可实施登记上牌。

  也就是说,电动驾驶人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会影响后续电动自行车的登记上牌。且新《处罚条例》已将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纳入征信!

  交通违法不仅会让自己身处险境,还将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圳交警再次提醒广大非机动车驾驶人,遵守交规,珍爱生命,请把生命安全牢牢握在自己手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