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深圳交警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 内容纠错 ]

  斑马线是行人的生命保障线,车主的安全警示线。文明礼让斑马线是每个司机都应牢记心中的行车准则,可在实际生活中,仍有不少司机怀着这样的想法:“行人离斑马线还有些距离,我抢先过去”、“只要人没到路中间,就不用让了”、“没有交警看着,礼不礼让没人知道”。在斑马线前不按规定让行人?最终,这些司机都听到了这样一句话:“您好,因您在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请出示证件,现针对您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为强化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的整治力度,营造礼让氛围,降压涉斑马线事故,深圳交警于4月26日在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整治重点:机动车未按规定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

  一、视频抓拍

  在全市开展“视频大会战”,对重点路段、重点路口、辖区内斑马线区域进行监控,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查处。别以为没有交警在场,就能不礼让斑马线,电子警察与摄像头早已就位,所有交通违法行为,通通逃不过交警的“电眼”。

  礼让斑马线是交警一直反复强调的,经过斑马线时,千万让行人先走,显然,有司机将此牢记于心,而有些司机则将其抛诸脑后。斑马线前司机的各种行为举动,无一不落入交警的眼中。因为交警还有无人机相助,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行为一览无遗,不礼让斑马线是交通违法行为,各位司机们,切勿以身试法哦。

  二、路面整治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人员,对机动车遇行人通行斑马线未按规定停车礼让的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每个司机都要承担的责任,无论是私家车还是出租车、公交车,凡是在斑马线前都要礼让行人,无一例外。

  4月26日全市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共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596宗,其中现场查处92宗,非现场查处504宗。《道路交通安全法》对礼让斑马线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因此,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义务。

  很多人抱着侥幸的心理,觉得事故总是离自己很遥远,但一宗宗血的教训告诉大家,也许一次交通违法便足以毁掉一生,一脚刹车、一分钟的等待,不仅是文明驾驶的体现,或许还能挽救一条生命,每个司机都应该学会车让人、人快走,就会是自然而然的和谐场景。文明礼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当这种传统美德体现在斑马线前,又成了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斑马线前停一停,交通安全伴我行,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