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交管动态
深圳上半年这些路口“微创新”有变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9        [ 内容纠错 ]

  有时候开车到一个路口,突然发现对面的车在逆行,或者发现自己进入了待行区,又或者驶入同向出口道中了。莫慌,你可能遇到了为路口特制的交通“微创新”。大家耳熟能详的借道左转、移位左转、潮汐车道、可变车道等都被交警统称为“微创新”。

  目前我市共有2423个信控路口,今年上半年以来,深圳交警在其中24个路口、路段启用“微创新”改善措施,包含借道左转、左转待转、可变车道等,有效提高了我市部分路口、路段通行效率,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

  为什么要实施“微创新”?

  众所周知,深圳土地资源珍贵,已建成的道路是很难大规模扩建的。为了提高道路通行效率,蜀黍堪称“无所不用其极”了。既然不能大规模改造,何不小小地改造一下呢?就像微创手术一样,在身体开个小小的口子,病就好了。

  因此,交警也像医生一样,对问题路口、路段作出小小改造,再相应地调整红绿灯,“压榨”出最后一点“时空资源”,交通拥堵也就缓解了。

  上半年部分“微创新”成果一览

  1、借道左转

  在左转或直行需求大的路口,因现有绿灯时间无法满足通行需求,在出口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借用一条出口车道作为左转车道,同时视直行车需求,保留原左转车道或将之改为直行车道。

  1月16日,启用坪山大道/东纵路口东方向动态借道左转,同时调整路口红绿灯方案。优化后,东方向左转车辆排队长度由145米降至70米,下降51.7%;东方向左转通过量由469pcu/h提升至626pcu/h,提高33.5%。

  

  (图:坪山大道/东纵路口借道左转启用前后)

  2、外侧掉头

  主要应用于掉头转弯半径不足导致掉头困难或掉头车短距离变道,与直行交织严重的进口,用于提高掉头效率。

  5月13日,启用福强/水围路口外侧掉头。实施后早高峰西进口左转掉头排队长度由原218米降至54米,下降75.2%;左转掉头车辆由原需等3-4次红绿灯到基本实现1次通过。西进口左转掉头通行量从232pcu/h升至311pcu/h,提升34%,路口整体通行量从2504pcu/h升至3006pcu/h,提升20%。同时,行人也基本实现1次过街。

  3、可变车道

  根据交通流需求改变车辆前进方向的导向车道,目的是为了应对同一路口同一进口道在不同时段车流量流向差异所带来的交通问题。

  6月9日,启用建安一/创业二、公园/创业二2个路口可变车道,路口拥堵明显缓解。以晚高峰为例,公园/创业二路口西方向左转平均排队长度由原190m降至87m,下降57.4%;

  

  (图:公园/创业二路口优化前后)

  建安一/创业二路口西方向左转平均排队长度由原180m降至108m,下降40%;晚高峰公园/创业二路口高峰小时通过量由3068pcu/h提高至3368pcu/h,提升约9.8%,建安一/创业二路口由3552pcu/h提高至3792pcu/h,提升约6.8%。

  

  (图:建安一/创业二路口优化前后)

  分享到 :